攝影分類

2018/2/27

【人文與土地】藝術表演 大院開唱

圖.文/林靜怡

時間/2016.05.22
地點/ 小飽下田.崇鳳寫字、高雄美濃
演出者/小糖、古古、阿泰、黃婕
演出名稱/大院開唱


在2018遇見2016的故事


說也奇怪,這場活動記錄明明是2016拍攝的,怎麼到現在才上傳與大家分享?會在堆積成山的照片裡翻出,其實是因為前天我下班回到家,收到了一份來自遠流出版社的包裹,裡頭是崇鳳最新完成的作品「回家種田」,這本書是她從花蓮搬回美濃的返鄉故事,其中一篇文章「大院開唱」,剛好我與伙伴也參與,來到她的故鄉美濃


因為那場雨,我們才能遇見這麼美好的畫面



時間回到2016年5月22日晚上,這晚將在崇鳳家祖堂的大院開唱,這是一場為家鄉親友、左右鄰居而辦的一場演唱會,唱得是耳熟能詳的老歌,像是「月亮代表我的心,夜來香、一支小雨傘……」,那天雨一直沒停,內心擔心著在大雨中要怎麼拍攝,但它卻給了我一份大禮,拍攝出來的照片,我喜歡極了!成群的飛蟻纏繞在昏黃的燈光下,雨水與光影不時的交會雀躍展現,雨滴重重的打下,大傘小傘咚咚咚,義氣相挺的鄉親們,沒讓這場子冷掉,耳邊傳來一連串的鞭炮聲,嚇得大人小孩都塞住耳朵,台上的主持人順勢用親切的客家話向台下的觀眾問候,「大院開場」就這樣開始了



美濃人會放一連串的鞭炮,來表達他們的支持,也為這場演唱會拉開序幕。文  回家種田




崇鳳開場。







 觀眾裡竟然藏著專業的舞者,為這場演出帶來驚喜。




 小糖唱著一支小雨傘這首歌,台下的舞者順手拿起傘舞動全場。




 美濃的鄉親熱情開喝,攝影師要不要來一杯!?

舞者邀請台下的阿伯共舞!把現場逗得笑呵呵。

阿伯是位跳舞高手!






阿泰。

小糖。

 音響和音控師小瑩,都是來自花蓮的支持。





 家人的支持!

 小飽、崇鳳(在偷擦眼淚?)還有花蓮區的代表阿萍。






 鄉親一起開唱。






 擁抱美好,寫下這場演唱會的句點。

無限的支持與祝福

親愛的崇鳳:我翻著妳的新書「回家種田」,電腦也開著那晚拍攝的照片我感受到文字和影像正呱呱的對話著,謝謝妳的文字,寫下了好多我遺忘的拍攝故事,也請讓我用這篇影像為妳的新書說說話,並給予無限支持,祝福你新書大賣重版出來,平安健康。


【新書介紹】

 劉崇鳳  著。
  遠流出版。


大年初四,雨水(節氣)
爸媽和弟妹都回鳳山家了,飽也去田裡工作了。我卻在一個人整理小麥的安靜中感到舒服。


才發現整個年節,我享受溫暖、頹廢吃睡,
複雜喧囂的親族聚會啊,煙火鞭炮碰碰碰,
一心只顧和家人團聚,卻忘了跟自己團圓。

大院安安靜靜,沒有人。
直至午前和大堂哥、夜裡與小堂哥聊天,
才感到年節深刻的滿足。
我好訝異,為什麼是跟堂哥?不是跟爸媽?
因為這些交集,一年就這一次。
這是回老家以前,未曾預期的風景。
我不知道這本書會生得這麼快,
幾乎就像是美濃推著我盯著我寫出來的。
「收到實體書後,可以拿去祖堂拜拜嗎?」我歪著頭問飽。
書不是食物,不知道可不可以拜。
「可以啊!」飽說。
我放心了。
阿媽雖然不識字,書封有圖,祖先們可以看圖。
曾經那麼擅長旅行,孜孜不倦於流浪遷徙;
曾經毫不在乎三餐,省吃儉用都為再次出行。
曾幾何時,我甘心在家,行住坐臥;
曾幾何時,廚房成為耕耘歲月的重大基地。
我躲在祖堂的書桌前埋頭敲字,一點一點,
梳理家鄉帶給我的所有。
我以為不多,真的,我以為只有那一點,
可是寫著寫著,更多更深的枝微末節,
就一點一點浮現,
才知道,童年的影響,如此刻骨。
大年初五,
送給大家,分享這改變一生的決定──
回家,南方的老家。
包含豔陽和暴雨、理想和困頓、厭恨與愛,
沒一個逃得掉。

文字取自崇鳳

網路購書:讀冊、博客來 等已可79折預購。
實體店面:3月上市,各大書局皆可購書。
向作者購書:限量共購組合如下 https://goo.gl/forms/caJVNpcR1sV5fzuq1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