攝影分類

2014/8/17

關於土地與人文攝影


圖/林靜 文字‧編輯/任紋潔

我覺得拍照只是一個媒介,重要的是跟被攝者的互動。因為個性害羞,不擅長跟人接觸,但是我可以透過拍照來關心人。拿相機跟人家聊天時,別人會因為手上的相機而作出一點反應或跟我聊天,因此可以藉著相機來跟這個人互動、關心他。
  大學時,影響我最深的是美國攝影師「尤金.史密斯」,他是報導攝影大師,為弱勢發聲,曾去日本拍攝因為工廠汙染而汞中毒的畸形兒,讓全世界知道汙染會造成這樣,當時就一直記得這件事。我心裡想用影像關心生命,希望自己是可以用拍照幫人發聲的平台。

  每年過年都會騎機車從台北到台東找親戚,沿途會去拜訪朋友,看到喜歡的地方就會停下來拍照,或是遇到有趣的人也會停下來交談、拍照。




  搬到花蓮後,開始拿著相機在街頭田野間作記錄,每天一點點,像寫日記一樣。像是每天早上帶我們家的貓咪出門散步,就可以觀察動物,也發現花蓮人很好玩,很喜歡把假人作造型,像是店家門口攬客用的假人、稻田間的稻草人假人,在台北就不會把相機拿起來觀察,因為太多工作必須完成,剛搬來時比較有空,就可以慢慢去看,用自己微小的眼光,記錄自己覺得美好的事。

  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