攝影分類

2014/8/16

關於攝影師


本名/林靜怡
暱稱/Jin、猴子
生日/1984623
大學/世新大學廣電系畢業

工作經歷/
昌達廣告攝影有限公司 攝影助理
熙田廣告股份有限公司 攝影助理
富影工作室 攝影師

大樹影像 攝影師











文字‧編輯/任紋潔

如何開始接觸攝影?

  大學的時候修了一門選修課-基礎攝影,那時候是第一次拍照,上別的課都會打瞌睡,接觸到拍照這件事的時候就會專心,可以認真聽老師講。因為我數字概念很差,一開始都聽不懂光圈跟快門,想破頭還是搞不懂,但還是很認真背起來。後來朋友送給我一台機械相機FM2,就開始很認真學拍照,也會一直去找攝影的資訊和看攝影師的作品;因為是用打排球上大學的,所以一直都是打球跟比賽時才會專心,但是,學習攝影讓我找到人生第二樣可以很專心投入的事,就覺得之後一定要作攝影。
  當時驅動我的還有˙「尤金史密斯」,大學時讀了他的攝影集,是他去日本拍攝因為汞汙染而罹患水俁病的村子,揭露工廠惡行、為村民發聲,很受感動,就希望自己也能用影像去關心生命、影響這個社會。


助理的日子

  大學畢業之後,因為想學習打光、後製等技術,所以選擇了涵蓋範圍最廣的商業攝影,從助理開始作,想說可以學攝影又可以賺錢,累一點沒關係。
  第一份工作是在「昌達廣告」,一開始都在燙衣服,有機會就可以碰相機開始拍照,在那裏學到了助理的工作跟修圖。作了一年多,後來被一間設計公司找去當攝影師,但是因為當時並不清楚甚麼是好的構圖、好的光線,不知道標準,都是亂試亂成功,後來作得相當吃力。作了一年多,就決定要再找一份攝影助理的工作重新磨練。
  第二份攝影助理的工作量、壓力都很大,夢裡在工作,醒來繼續工作,作了兩年多,變得不想再碰相機,就打退堂鼓,離職後就改去賣飲料。


從助理到攝影師

  那時一直卡在中間,要是攝影師還是助理?想突破又不能突破,一直覺得差一步,卻不知道怎麼辦。但如果沒跨過去,就永遠是個不太夠的、沒有自信的外行人,不敢跟別人說自己是攝影師。
  後來還是想拍照,就問了以前的攝影師同事阿富有沒有缺人,他自己出來開業,我本來想從助理當起,但是他說:「不用啊!你就作攝影師!你一定可以的。」最開始壓力很大,也很怕把客戶作跑,但他很願意培養員工獨立,很放心的讓我去試,當我需要幫助時也會伸出援手。真的跳上去攝影師的位置拍照之後,就好像打開了一個開關,突然明白為什麼以前的攝影師同事會這樣那樣拍照,以前不懂的都懂了,終於明白商業攝影是怎麼一回事。












獨當一面

  一年過去,自己底下也慢慢有助理,最開始會覺得助理不夠好、都是助理的問題,後來慢慢調整如何跟助理相處。攝影師跟助理的差別在於-天塌下來要罩著助理,要想辦法解決問題,沒有人可以幫忙;客戶想要的效果要想辦法達成,如果沒有辦法,要說明為什麼沒辦法。最開始會很緊張,但後來慢慢的可以跟客戶溝通、聊天甚至成為朋友,不會害怕了,才覺得自己真的是攝影師,對自己的人生也更加有自信跟方向。
  也因為阿富的信任,工作沒多久就把我升為襄理,開始領導大家完成工作進度,當時除了在實際拍攝中學習攝影技術的,也在跟工作團隊的合作中學習工作的整合、分配和帶新人。
  我覺得真正成為一個商業攝影師不是拍照技術多好,而是可以達到客戶的要求,並且跟身邊的工作團隊有很好的工作模式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