攝影分類

2016/3/2

【紀錄/土地與人文/立委候選人】

圖/林靜 文字.編輯/任紋潔

「大樹影像」公開挺「13號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」(2016年1月刊登於「大樹影像」粉絲頁)


  去年三月, 呂欣潔 Jennifer Lu宣布代表社會民主黨參選立法委員,她是朋友的朋友,和她在花蓮見過幾次面,知道她是社工出身,常為弱勢發聲。一開始只是覺得「選立委耶!」、「哇!對決費鴻泰!呂欣潔好猛!」畢竟她年紀跟我差不多。我知道選舉很花錢,就跟她說可以幫忙拍照,攝影費多少都沒關係。想不到,就一路從欣潔去市場拜票、公車廣告照片、競選車文宣照、婚禮紀錄拍到社會民主黨其他候選人們。




  時常當天往返,在花蓮-台北兩個不同的城市間忙碌,跟著去市場掃街時,看她握著一雙雙跟我的父母一樣樸實勤勞充滿皺紋的手,認真說明想要參選的理由,雖然我們都不是有錢的人,但,無論是生活在首都還是後山,共同的希望都是這片美麗的土地和自己的人生可以有更好的未來,而我,能做得就是用影像連結這些並傳達出去。



  2015年底,我去林義雄先生家幫社民黨與林先生拍合照,製作宣傳車文宣。這是攝影生涯中遇過最大咖的人物,但他不會讓人感覺到「大咖」,始終是淡淡地微笑著,握著我的手很大、很溫暖有力。我們這些年輕人像是苗博雅還有我這個調皮的攝影師,拍照時總會想到要有比較親切或兄弟的動作,他也淡淡地微笑,說:「簡單的動作就好。」


  再接下來,我也拍了社民黨不分區的候選人「謝英俊」和「葉大華」,所謂的「不分區候選人」就是可以透過「政黨票」來取得立委的席次分配,只要政黨票超過5%,不分區立委就可以得到進入立法院的門票。所以,雖然我不是呂欣潔選區的選民,也無法投給苗博雅、范雲、陳尚志、李晏榕,但是我可以投給「 社會民主黨」與「 綠黨」所組成的「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」(是13號、13號、13號喔!!!!),讓我不只是透過幫他們拍文宣照來給予一些力量,也可以用更實際的選票讓他們進到立法院。


                     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  不分區立委候選人 葉大華


                      綠黨社會民主黨  不分區立委候選人 謝英俊


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林義雄先生與呂欣潔一同站街頭

  呂欣潔與人生伴侶陳凌結婚,前國策顧問黃越綏、王小棣老師、柯一正導演、范雲老師給予祝福


 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  
台北市文山南中正(第8選區)立委候選人3號— 與苗博雅 MiaoPoya 。



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
內湖南港立委候選人2號— 與陳尚志

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
台北市中山、北松山區立委候選人7號— 與李晏榕 Yen-jong Lee 。

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  
南松山信義區立委候選人2號— 與呂欣潔 Jennifer Lu 。 



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
台北大安區立委候選人2號。— 與大安推范雲


我是這樣子想的:「用影像關心生命」,用溫柔的方式關心這個社會。也許有一些力量,也許能改變一點什麼?我31歲,沒有賺很多錢,從體制內的上班族走向自由工作者,有時候一個月都沒案子,因為專業總是被這個削價競爭的環境考驗著,時常得為了生存做出妥協,在沒有資源的環境摸索前進的辦法。
  去了台北十年,看著家鄉宜蘭一點一點改變,與我一起成長的大樹被砍掉,童年玩耍的空間也將消失。人們始終忘記自己只是自然底下的一部份,而自大的想控制世界的樣貌。「我們的土地,要走向哪個方向?」是讓我最有感受的一件事,開發?開路?所有事的出發原因總是為了「經濟開發」,那開發完了還剩下什麼?這樣的改變,其實,都是由我們選出來的政治人物掌控著。
  我常在想,我希望政府能給像我這樣沒錢沒背景的年輕人什麼支持?能夠為我們生活的土地環境留下什麼?我相信新的政治是有能力去改變現狀、走出大方向,讓人民能在土地上有尊嚴的走得更遠更長。「保護環境與自然共存,讓底層的人有機會改變,讓專業不要廉價」是我期待的,而我願意支持提出尊嚴勞動、公平經濟、永續生態、土地正義、公共社福、多元社會、同志人權等共同政見的「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」,投下政黨票,讓他們進到立法院為我們爭取權益。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